少年

有很多话听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,过了很久之后,有一天回想起来才会突然醒悟。

母亲以前说过:“我不喜欢这样,什么年纪什么样子才好,孩子就要有孩子的样子。”好像是在评论我的某个同龄人时候说的。

那时候听了没什么感觉,甚是觉得是看不起我们这些小孩。

今天发生了些事情,突然间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。

少年人还是要有少年志气,不要做出一副老于世故的样子,只是你以为你老于世故而已,明白人看来这是另外一种幼稚。连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开始作假,真不是什么好事。

小时候我们总是盼着长大,总是想证明自己已经成熟,不相信“这是最美的年纪”。但现在发现并非如此,这是唯一的,不会再有的,可以大胆做梦,敢想敢说的时候,还没暴露在残酷的现实中,还可以享受笨拙天真的幸福,这样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,要珍惜。

愚蠢的勇气也好,任性的反抗也好,没由来的自信也好,这都是以后支撑你走过黑暗的,生命里的光辉。少年的真情,过了便不再有了。

早早学得一副圆滑的样子,以为是聪明,不过是懦弱罢了。


时间 2018.07.13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