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

因为看到《少年说》这个节目才开始想这件事。

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人的冷漠,可怕到让人背后发凉。我看到那个孩子多么勇敢多么坚强,敢于在众人面前去言自己的痛苦,去正面跟母亲控诉。

她多棒啊,她多痛苦啊。

可是就算是这样她母亲也无动于衷,她不觉得愧疚,甚至不会动容,她只是觉得她的孩子在无理取闹。她觉得因为女儿是孩子所以她什么都不懂,因为自己是母亲,所以自己说什么都是对的。

还有那个跟孩子讨价还价的母亲,画面上的人都笑着,我只觉得荒诞得不可思议。我仿佛看到一颗炽热的心像是菜市场里的一块猪肉,孩子不断降低价钱求着爹妈买,他们只觉得这也太贵了。

说老实话我看不到父母,我看到的是商人,眼里只有目标的商人。

不是在养孩子,是在养数字,养“成功”。


人怎么能冷漠到这个地步,面对着自己的孩子,对她的痛苦视而不见,对她的渴望视而不见,没有一点点同理心,没有一点点感受力。我想这就是钝化,封闭,现代人为了保护自己柔软的内心,为了让自己“坚强”起来去面对残酷的生活,选择不去感受别人的感受,不去体会痛苦的情绪,不去接受与自己理解不了的东西。这样世界就会变得很简单,人人都积极又强大。

假的。

愚蠢。

那一刻我才觉得,原来我们已经错到这个地步了,这世上的事已经变得这么不可救药了。因为这些事情太熟悉了,熟悉到我都快习惯了,中国父母确实都是这个狗样子。十几年前是这样,十几年后还是这样,从来就没好过。


同理心和感受力是人的财富,缺乏这些的人正是对世界缺乏认识。他们眼里只有他们自己认识的那个简单粗暴的世界,他们从不明白这个世界事实上是多么广博,多么复杂,多么细腻。他们不明白这世上有那么多不可知晓,不可理喻,却又美不胜收的事情。他们太自大了,以为自己能够理解世上所有事,以为能用自己的标准审判世上所有人。

但在世界面前,在那么多圆形人物,那么多漩涡面前,一个人是多么小,一个人的知识大到极限也是无知。

面对所有事,我们能做的不是理解它,审判它,给它套上自己价值观里的壳子。我们能做的只有,接受它的存在。

这样我们才能够慢慢体会到世界的丰富,才能够慢慢去丰富感受力,加强同理心,人才能变得平和博大,才能学会去爱。

这世上才会变得更好。

时间 2018.06.24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