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亮度

我这个人其实真的明亮度低。
出门在外的状态一般都还算积极,合格的活跃分子。手上不断有事做,有人要理,心里的灰色怎么都不会太过分,也就是晚上回去时不时会陷入短暂的沉默,一有人来跟我说话就会恢复。只是晚上会不断醒来,中午难以入睡,不安只会在这些静默的时刻涌动。
但自己其实是知道的,回了家立刻就显现出来。本来力气就那么多,被日常工作耗完之后,剩下的一点来维持明亮度,满打满算刚刚好。现在多出来的灰色把明亮度需要的能量吞掉了,日常也就勉强维持。
与人交流和关心他人要耗费大量的力气,回家之后整颗心就被无力感充满,情感波动大概只会维持在很低的地方。

又被家里人骂了说不关心人,说我冷漠。列举的事例总觉得无关紧要,礼节上的东西可以完成,基本的担心可以做到,但实际上内心没有什么波动,这种割裂感我也没有办法。有些事情你去做只是因为你知道该这么做,而不是因为你想这么做。现在越来越能体会到所谓人到中年生活的焦灼和苍白,我解决不了,我只能很绝望地想拍拍肩膀还是要走下去。

是我太幼稚了,不懂得关心家人。又或许我这个人本来就不善于关心别人。对于看不到的事,我不会过问,仿佛人出现在我眼前才是人,离开了视线,我就难以去关心了,不善于对看不到的东西投注感情。

其实我这个人是钝感吧。对什么感情都存在着一层隔膜,很薄很薄,仿佛不存在,甚至看起来情绪波动很大。但我知道它在,那种冷漠的审视,从小时候第一次父亲为了第二天送我上学晚上在车里睡觉的时候,我就体会过。那种你知道你应该感动应该动容,但是你的心就是没有波动的时刻。喜欢一个人也是这样,一边为他心思杂乱,一边漠然地分析着情绪和时计,仿佛置身事外。喜欢里始终混杂着冰凉,同那个人讲话的时候也平静得不得了,不慌乱也不犹豫。

他像是我的一个复杂工作,被分成了很多项小任务,完成一个就打个勾,完成一个就打个勾,尽管做这些小任务也不能保证这个工作到最后能被完成,但也就是有条不紊地行动着。目的明确条理清楚,没有太多喜欢一个人的冲动和激情。

可能生下来就有缺陷吧。

时间 2018.04.14
评论